樱花味拿铁

社恐。
随便堆一些东西在这里……大多数时候可能是本人的喃喃自语。

[太乱]白夜行3

3

死者是三个学生样的少年,身上还穿着校服。

死因全都是脖颈处的单刃刺伤,创口较小,直接割断动脉致命。我们赶到时,法医已经开始了工作,测量伤口的大小来推断凶器的形状以及厚度。

我只看了一眼就脸色难看地撇过头去,织田前辈默默走过去跟其他人搭话,开始勘察现场。

“真的是那个连环杀手下的手吗?怎么会到我们这种小地方来?”我听见其他人在窃窃私语。

“不知道,好像说是现在还不确定……”

我走过去帮忙的时候,大家统统被长官瞪了一眼,不敢说话了。

警局正式报告的时候讲得很长,总结一下就是小地方人手不足,大家都要打起精神来,以免这种恶性事件再度发生。虽然这一案件的作案手法跟最近的连环杀人案很像,受害群体均为学生,死法也一刀致命,显出凶手冷静残忍的心态以及熟练的手法,但以往的案件中,受害人基本限定在家境贫寒且聪颖的孩子里面;这次的受害者里面却包含了一个父亲为商社管理层,家境优越,成绩一般的学生,另外两个也都至少是小康家庭的孩子。所以,此次案件为模仿犯的可能性也很高。

报告人一边说着,一边往前面的黑板上张贴死者生前的照片,给我们分析死者的人际关系图。

我看着那三个人的脸,总隐隐觉得有种熟悉感。

——是那天堵住太宰的三个学生。

我缓缓地意识到了这一点。但是,这其实也并不能真正说明了什么……

散会后,我有些魂不守舍地走向资料室。由于此次事件重大,而与我同行的另一位前辈关心地问我:“没事吗?第一次办案就撞上这种案子,运气真差啊。”

我勉强挤出一个笑容来:“没事,就是有点不安。”

“唉,现在上面的都在想办法尽量压下来。毕竟嘛,谁能想到这种事竟然能跟我们这种小地方挂上钩?”前辈向上指指,暗示,“可焦头烂额了。上面的意思是,最好是不要把这起案子跟连环杀人案联系到一起,当做个案处理。”

“还没报上去吗?”

前辈摇摇头:“没呢。不过本来受害人群体跟之前不同,确实也能分开处理。”

随即他像是想起来什么,“对了,你下午跟我一起去学校,帮忙询问一下学生。现在人手不足,非得你顶上去不可。加油,好好干。”

我沉默着点点头。


直到真正坐在学校办公室的时候,我才终于清醒过来,一面暗暗担忧着自己会不会出错,一面强装镇定地跟校长以及老师们打探受害人在学校的状况。

“这个,他们三个都是很优秀的学生,平时在学校表现也很好,应该不会随便跟人结仇的啊。”校长紧张地对我们解释,“请您一定要尽快解决这种恶性事件,学长家长都跑来学校闹事了,但这种事情真的跟我们学校没关系啊。您说说看,这人都不是在学校出的事,怎么能把事情怪在我们身上呢?”

前辈安慰着校长,我则在一旁翻开了待会即将要询问的学生手册——也就是跟死者同一个班级的学生。

没有太宰。我刚松了一口气,紧接着就看见了熟悉的人名。

江户川乱步。


“怎么了?有什么怀疑对象吗?”

“不,没什么,就是不太敢相信这些学生里面会有跟案件相关的人。”差点被吓了一跳,我掩饰性地把手中的手册关上。

前辈没多问些什么。“那么就麻烦老师了,我们一个个问过去吧。”


学生对受害者的印象大抵是正面的,有一两个小姑娘说着说着甚至还真心实意地哭了起来。这也难怪,人都死了,谁还会再去说他的坏话呢?

只有一个学生,看起来很唯唯诺诺的样子,似乎有什么不敢说出口的事情。

我尽量放缓了语气:“你想起来了什么,能不能告诉我们呢?说不定就会对案情有所帮助。”

“我……其实我有听见过。”他低下头,不敢看我的眼睛。

“你听见了什么?”

“那几位同学之前的时候,找江户川谈过话,我无意间听到了。他们、他们说让他去鹤见川,就是在昨天晚上。”

前辈与校长他们交换了一下视线:“江户川?他是?”

“是我们班上的同学,总是很奇怪,跟他们之前好像也有些冲突。”

校长补充道:“这个,江户川乱步同学,也是我们很优秀的学生,学习成绩十分优秀,就是在人际关系方面可能有些不太擅长的地方,所以跟大家关系不太好。”

“是吗,那就待会请他先过来吧。”前辈在本子上记录着。


趁着老师去安排的空档,我偷偷凑过去跟前辈小声聊天:“前辈知道之前警局很有名的‘千里眼’吗?这个孩子,好像就是那位前辈的儿子啊。”

“哦,那个啊。”前辈似乎想起来了什么,面色古怪,“虽然是江户川前辈的孩子,但听说之前还造谣过局长受贿之类的事,搞得很多人都下不了台。局长是说没关系啦,但是其他人从那以后都不太喜欢那孩子。”

“居然正好这个案子牵涉到了他,”前辈困扰地挠挠头,“这可怎么说呢,真巧啊?”


江户川乱步大摇大摆地走在老师前面进来了,比其他所有人看起来都理直气壮。他环视了在场的所有人一眼,大大方方地在我们对面沙发上坐下,双腿不安分地晃悠着,还很自来熟地打招呼:“警察先生,警察小姐,你们好呀。”

“请严肃一些,我们叫你来,是想……”

“我知道啦知道啦!”他的双手在空中不耐烦地挥了几下,似乎想将所有这些烦心的事情都推走,“跳过这些无聊又没用的,不如你直接问我比较好吧!”

“关于这起案件,你都知道些什么?”前辈怀疑地挑起眉毛。

“我知道你要问我什么。”江户川乱步全然无视潜在的暗潮汹涌,得意洋洋地炫耀道:“他们找我做什么?偶尔也会发生这种事啦,无非就是想找我麻烦,揍我几拳之类的。”

“等等,你的意思是说,校园欺凌?”我终于忍不住开口。

“这,我们学校可没有这种恶性事件啊。”校长有些紧张,对着江户川拼命示意。

而对方却直接地无视掉了:“大概是吧。”

“这种情况会经常发生么?”

“偶尔吧,比较多的是小的恶作剧之类的。比如说他们派我去洗厕所。我冲他们喊,‘我连傅里叶变换都会算难道不会刷厕所吗?’,他们就开始笑。可他们笑什么呢?”他稍稍低下头,看着自己的鞋。

我放在腿上的手情不自禁地握紧了:“这……”

“所以说,昨天晚上,他们确实约了你去鹤见川对吗?”前辈打断了我的话,直接进入主题。

“是。”江户川乱步利落地承认了,“但我没去。”

“你为什么没去?”


“——不好意思,我说,”一个突然出现在这里的声音打断了我们之间的谈话,“这种情况下,不想去也是理所当然的吧?难道非得要去被打才行吗?警察都是这种人的话,校园欺凌之类的事情才会这么多吧。”

太宰笑眯眯地站在那里。他就如同幽灵一般,没人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出现,又什么时候会悄然消失。

后面赶来的老师无措地向我们解释:“我刚刚没拦住他……”

“不,没事。”前辈稍微有些尴尬,“这位是?”

“是低一年级的学生,太宰治。”旁边有认识他的老师介绍到,“他跟江户川同学关系比较好,所以……”

前辈看了一眼他们两人:“可能会需要你们更详细的供述,到时候麻烦你们配合一下警方。”

“哎,是怀疑我们跟凶杀案有关系吗?”太宰尖锐地发问。

“不是,只是麻烦你们说一下昨天晚上,你们都在做些什么,有没有人能够证明之类的。固定流程嘛。”

“这个好说,用不着那么麻烦。”太宰轻松地笑着说,“昨天晚上,我和乱步先生去看电影了。走出来的时候,因为窗户外面的星空很漂亮,我差一点就跳窗成功啦,可惜被工作人员给阻止了。真是的,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说不定乱步也会陪我一起殉情的机会。”

他自顾自地笑了起来,笑声回荡在整个安静的房间里,宛如有着某种吸引人的魔力。几乎所有人都像看着怪物那样看着他。

“所以,我觉得说不定那里的人还记得我们呢。这不是最完美的不在场证明吗!很有意思吧!”



3.5 幕间

“那些大人真是白痴!白痴!”江户川乱步愤愤然地摇着栏杆。学校天台旁,带着铁丝网的栏杆发出嘎吱的声音,被摧残得格外可怜。

“说得对呢。大家都是笨蛋,蠢货,可怜的傻瓜。”太宰点头。

“不要偷偷换掉我的主语啦!”

“哎呀呀。”太宰笑着摆摆手,岔开了话题,“如果笨蛋警察们动作太慢的话,杀手先生很快就会有下一个目标了吧?因为被我们惹得很生气呢。”

他自顾自地咯咯笑了起来,仿佛一个恶作剧成功的孩子。

“……”江户川乱步偏过头,“区区这么简单的案件,很快就能抓住了吧。”

“那可说不定呢。”太宰眨眨眼。


PS:因为是第一次写这种故事,不知道写得清不清楚,又担心写得太清楚了会显得剧本组ooc(。)

先这样!大家凑合看吧!

评论(8)

热度(8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